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科学教育和新高考评价改革专项课题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0:17    作者:     点击:

各有关系部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开始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的示范、引领、驱动作用,助推科学教育和新高考改革全面落地,更好的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经研究,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教科规划办”)特设立“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 2024 年度科学教育和新高考改革专项课题”,鼓励各相关学校及教师积极参与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1.科学教育专项课题着重于课程资源开发、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式变革、教育评价改革、基地校建设、科学实验教学研究、科学教育与工程教育实践活动、场所场景构建、社会力量整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解难点堵点,探索科学教育实施有效途径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夯实保障、建强体系、拓展资源等方面协同发力,积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科学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努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2.新高考改革专项课题主要围绕新高考背景下政策制度、选科走班、考试命题、试卷分析、高校招生、考务管理、专业志愿、赋分转换、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业评价、生涯规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诊断、素养导向、教考衔接,以及学校育人方式变革等问题入手,对新高考改革提供有益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助推我省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

二、选题要求

本年度专项课题不设课题指南。专项课题可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践,自拟题目,进行申报。选题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每个课题限报一名主持人。

三、申报时间

专项课题申报平台开放时间为 2024 3 25 日零时至 2024 5 20 24 ,逾期不再受理申报。课题委托管理机构审核时间为 2024 5 20 日零时至 2024 6 3 24 时。

四、申报要求及操作流程等其他事项参照《关于做好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 2024 年度课题申报通知》(晋教科规办函〔20242 号)执行。

省规划办联系电话:0351—5604689;技术咨询电话:13546435535

科学技术部联系人:丁莉峰、王琦;电话:0351-3568619;邮箱:keji_chu@126.com

科学技术部

20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