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应用化学院级重点学科简介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1:23    作者:     点击:

 山西是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综合改革试验区,本着与山西其他三个工科院校化工优势错位发展的原则,我们依托自己的优势学科,确定了应用化学学科建设方向,与太原理工大学的煤化工和无机化工、中北大学的高分子化工和化工设计、太原科技大学的化工设备与化工模拟优势互补。主要以石油替代和可再生清洁能源、精细化学品-涂料胶黏剂、电化学工程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方向三个方向为基础进行学科建设:

1、石油替代和可再生清洁能源方向

 本方向主要以甲醇为中心,进行甲醇燃料和汽、柴油的清洁燃烧和石油替代方面的研究,同时开展甲醇一步法制备聚甲氧基二甲醚的研究和甲醇直接燃料电池的研究,突出工程化、产业化的特色,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催化工艺技术问题,实现能源、化工与材料的学科交叉和理论创新。数据表明我国目前的城市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雾霾汽车尾气的贡献率超过30%,汽柴油的清洁燃烧,能大大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本方向的团队由王峰研究员、赵建义教授、靳福全教授为核心,配备了10名中青年技术骨干,其中副教授4人,博士2人,硕士4人。到目前为止本团队科研人员已经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取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部分科技成果已经进行了产业化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精细化学品-涂料胶黏剂方向

 本方向主要研究水性涂料与黏合剂性能设计及制备工艺,进行多尺度化学过程模拟,解决微观和介观中用常规仪器设备难以测量的性能和过程的表征。在环氧快速固化和热熔胶的制备方面,处于省内同类学科的前沿。曾经与太钢进行了两期合作,解决了日产800吨除尘灰的粘结成型技术问题,创造了年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与澳德华科贸有限公司合作的水溶性灭火添加剂已在森林警察部队投入使用。

 本方向的团队主要由吴跃焕教授、周激教授、卫静莉教授和范欣博士为核心,配备了9名中青年骨干,其中副教授4人,硕士5人,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或技术转让10余项。

3、电化学工程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方向

 山西省内十几所本科院校都没有相关专业的设置。山西是一个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表面处理车间分布很广,本方向主要集中在电解、电镀、工业电源、电化学废水处理方法、工业废水的处理与回收利用,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以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实验室建设为中心,把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检测与鉴别;处理处置技术;循环再生与综合利用;环境风险管理;以及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与修复治理,做为工作重点,解决山西能源环境问题,为山西省的固废资源化方面的政策、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提供技术支撑。

 本方向以袁进教授级高工、李敏教授、赵晓红教授为核心,配备8名中青年科研骨干,其中副教授5人,博士1人,硕士2人。目前我们的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实验室已经成为山西省环保厅的固废资源化方面的政策、技术依托单位。

 学科点围绕以上3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学科建设,在保持传统优势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凝练研究方向,力争将应用化学学科建设成为总体水平处于省内同类学科前列,部分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