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首次获批晋商文化研究专项课题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3:58    作者:     点击:

根据社科联字【2020】22号文件《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发布2020年度晋商文化研究专项课题的立项通知》,经过评审小组专家匿名评审、集体评审后,我院设计艺术系澹台嘉孜教师主持的研究项目“针对山西药茶在推动晋商文化发展过程中品牌塑造与传播方式研究”成功获批,资助经费5万元。

晋商文化专项课题共举办3届,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为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时有关晋商精神和晋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论述,以及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蹬出一条新路来”的指示,深入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围绕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上楼阳生书记提出的“聚焦平台团队课题人才,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工作部署,为凝聚起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用探索。本次课题共收到来自山西省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申报课题94项,确定立项课题19项。

山西药茶作为全省公用品牌之一,其文化属性,价值属性都将成为新晋商文化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元素与品牌符号。该课题以“万里茶道”的文化发展脉络为研究切入点,以山西药茶作为研究载体,通过对其文化挖掘,品牌形象创建,品牌宣传提炼,营销渠道布局,相关产品打造等方面进行论述与研究,为山西药茶能更好的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积极促进并推动新晋商振兴,提供坚实的先行基础。

本次课题的立项,为设计类学科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及研究途径,也为传统研究类课题加入了落地实践等传播方式,更好地融合了设计类学科与传统研究类学科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