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机械工程系材料加工技术科研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31    作者:     点击:

机械工程系材料加工技术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新型金属材料及其加工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高密度特种加工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团队基本情况

该团队以梁红玉教授为带头人,成员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4人,成员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6人,学士学位人员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0%,硕士学位以上人员比例达到60%。团队成员先后参与兵器工业“九五”重点攻关、武器装备预研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国家863、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申报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工业公关项目及山西省教育厅科技研发,完成企业横向课题10多项。

实验设备、科研条件

团队所属实验室包括: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合金熔炼实验室、材料热处理实验室、工艺仿真实验室、特种加工实验室、试样制备实验室、金相分析实验室、显微摄影实验室等,可以完成新型合金成分设计及熔炼、金属材料电火花、线切割加工、材料微观组织分析、材料加工过程工艺分析、仿真及优化等工作,为我院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

科研项目

近年来团队成员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稀土钇提高铜基合金玻璃形成能力的科学问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用Bridgman法制备树枝晶韧塑化的非晶态块体合金”, 国防973项目“高性能轻质非晶态合金的成分设计”,国家863项目“高弹性超细非晶合金丝的制备技术”, 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项目“高性能高熵合金相形成规律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各项科研项目10项,包括: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汽车灯光自动控制器研制”、“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风机叶轮的研制与开发”,山西省教育厅高校科技开发项目“Cu-Al系形状记忆合金单晶形成工艺研究”,武器装备预研基金“快速凝固高硅铝合金材料制备基础研究”等。团队与地方企业及航空研究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完成“××导弹弹翼研制”、 “高岭土转炉设计”等多项横向合作项目,为地方经济及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产学研合作成果

多年来,团队成员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在国际、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被EISCI收录10多篇;在新型金属材料研究及加工技术方面积累了较多成熟的研究成果及专利技术,主要包括:“微合金钢氧化物冶金技术”、“万能法轧制钢轨的变形过程有限元分析”、“Te-C基功能梯度复合材料”、“焦化用耐磨托辊成型工艺”、“自润滑高耐磨高硅铝合金材料”、“定向凝固温度场模拟软件系统”、“一种新型雾化制粉设备”等。

发展规划

未来几年团队的科研工作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实施精品战略,进一步扩大团队科研工作的对外影响力与交流的深度、广度。力求在突破现状的发展过程中光大特色,既注重量的积累更注重质的提高。5年内,集中精力争取实现“Te-C基功能梯度复合材料”、“焦化用耐磨托辊成型工艺”、“自润滑高耐磨高硅铝合金材料”三个成果在企业的大规模应用。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办 公 室:太原工业学院4号楼工程材料研究所

联 系 人:梁红玉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9376  3566189 (办)

13699058301 13703516699(手机)

Email: lhy035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