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电子工程及自动化科研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28    作者:     点击:

电子及自动化科研团队由我校电子和自动化两系科研骨干组成。几年来,团队坚持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战略,立足山西,放眼全国,面向工业领域,为企业提供信号处理、自动检测、过程自动化、节能降耗控制、企业资源优化、智能分析决策以及相应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的服务。

团队基本情况

该团队以张剑平教授为带头人,成员35名,硕士以上学历占80%,高级职称占30%。其中,教授2人,博士2人。成员分别来自电子信息、通信、测控技术及仪器、自动化和电气工程5个研究室,旨在发挥各专业梯队及个人的优势的基础上,实行专业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进而能在科研上有所突破。同时,根据团队历年的科技积累,大胆创新,不断提出新的课题,积极申报省和国家自然基金等科技项目。

实验设备、科研条件

团队拥有电子和控制类现代化实验室12个,实验室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仪器总价值超过4800万元,仪器设备总数超过2000台。其中,“GE Fanuc自动化系统实训室”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我院共同投资2700万元建设的华北地区唯一的专业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和电气工程实验室是中央和地方共建的院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都配备有大量的常规仪器,还有诸如精密RLC测试仪、DSP/FPGA/ARM/PLC开发平台等高级专业设备,可完成各种验证性和开发性的科学实验。图12为部分实验室的照片。

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

团队成员除了完成教学教研任务外,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科研活动,近年来团队承担兵工高校重点教研项目、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教育厅及太原市科技局等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省内外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90余项,有多数项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部分还可以进行小批量生产。典型的项目有:“弹性膜片测试装置及分选仪”、“基于Petri网与神经网络的复杂武器系统可靠性技术研究”、“智能化压力开关动态测试仪”、“汽车电话调度系统”等。团队近几年发表学术专著1部,科研论文230余篇, 其中,SCI收录2篇, EI收录21篇, ISTP收录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山西省科技厅国内领先和国内先进鉴定成果3项。图36为部分获得专利照片,图710为部分产品照片。

发展规划

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保持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高校职能,继续加强和外界的联系,扩大科研成果,使优势学科向纵深发展,同时要注重学术梯队的建设。在未来几年将重点发展检测技术及工业仪器仪表研究、信号处理及通信技术研究、应用软件开发、过程自动化及机器人、嵌入式系统开发应用等研究方向。在充分发挥各专业梯队及个人优势的基础上,实行专业互补和资源共享,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争取能在科研上有更大的突破,并在工业仪表、过程自动化、嵌入式系统、数码产品等方面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

办 公 室:太原工业学院1号楼测控研究室

联 系 人:张剑平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60653569547

Email: ty_zjp@163.comlzc3569375@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