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赵跃先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17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4月4日上午思政部特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山西师范大学赵跃先教授来部讲座,讲座由刘凤兰主任主持,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

赵跃先教授以“信心十足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题作报告,传达了他参加座谈会的情况和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讲话解决了一线思政课教师的部分困惑,提出了思政课教师讲课不能回避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要有理论层次性、有自信,用自己深厚的理论功底把事情讲清楚。要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基本要求,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旁征博引,有理有据,是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示范课,不仅解决了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困惑,而且坚定了我们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

赵跃先教授的讲座紧跟形势,把握前沿,逻辑缜密,生动活泼。刘凤兰主任结合我部教学工作实际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思政课发挥着守正创新的立德树人作用,所以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不可替代;这就要求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以政治素质过硬、育人能力高超、业务水平精熟为目标,做到习总书记对全国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

参会教师与赵跃先教授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互动交流。通过本次讲座,思政部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方向所在,定会把思政育人使命更加稳固地担在自己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