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科研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32    作者:     点击:

太原工业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起源于1958年成立的塑料加工专业,在五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得到了国家试点专业建设资金、省部共建资金和省级示范实验室建设资金的大力支持,现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学科体系完整,实验科研仪器设备齐全,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具有领先地位品牌专业。

团队基本情况

在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现已锻炼出了一个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博士5名(2人有博士后经历)。该团队带头人梁玉蓉  女,43岁,博士后,教授,中共山西省教育厅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橡胶的纳米复合、增强、耐磨及高阻隔。李振中 男,43岁,博士后,副教授,太原工业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带头人,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的无卤阻燃、增强、增韧、流变、抗静电。翟燕 女,43岁,博士,副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耐热性高分子材料、增韧、增强、阻燃聚合物材料的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尤其是耐热性高分子材料聚酰亚胺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在国际上处于领先行列。梁淑君 女,41岁,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的接枝改性、阻燃。谭英杰,男,42岁,副教授,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热塑性弹性体、聚合物增强与改性以及功能型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的研究工作。

近几年来我们加强了加强了产学研的结合,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的“高分子材料改性”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材料的纳米复合、阻燃、增强、增韧、流变、抗静电、抗耐磨、高阻隔等方面。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在年龄结构、学历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人才梯队建设上都处于合理化发展阶段。团队全体教师干劲足,作风正,教学、科研双肩挑,完成了各项任务。科研实践不仅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也丰富了教学内容,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教师。

实验设备、科研条件

太原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实验中心为省级示范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先进,文献资料丰富,达到了山西省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先进水平。实验中心现设有材料混配料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检测室、材料结构分析实验室、流变学实验室、材料热分析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同向双螺杆挤出机、注塑成型机、挤出机、拉力试验机、冲击试验机、XRDSEMFTIR、高级旋转流变仪、转矩流变仪、橡胶硫化仪、TG-DTADSC

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

团队近年来先后主持并参与30余项国家级、省级自然基金课题、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横向合作研究等项目,为多家企业成功进行了技术革新。近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近30篇被SCI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3项。

近年来主持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剥离型粘土/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新型制备方法及性能研究;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超薄(纳米级)片状氢氧化镁的可控合成及其在聚烯烃中的应用研究;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减摩抗磨的车用动密封件的新型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医用生物弹性体的设计、制备与应用;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高强高模聚酰亚胺薄膜的研制;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高性能汽车快插接头的研制。

发展规划

我们将以省级示范实验中心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实验仪器设备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实验中心的管理水平,打造一流的实验条件,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联合,开发针对企业和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进一步做强我们的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的改性。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高分子材料研究所

办 公 室: 太原工业学院10号楼401

联 系 人:李振中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60793569624

Email:lzzlyf@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