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2021年度院级重点学科年度检查暨期满验收工作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5:25    作者:     点击:

根据《太原工业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学院于11月27日在行政楼505会议室组织专家对2017年度立项建设的院级重点学科(群)进行建设期满考核验收,同时对2020年立项建设的院级重点学科进行年度检查。参加检查验收的专家有中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双启、太原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学良、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王彤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闫高伟教授。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各学科负责人和相关系部科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赵志诚主持。

首先,参加建设期满考核验收的环境工程和机电学科群负责人分别就本学科自建设以来在学科建设规划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参加年度检查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体育学和工商管理三个学科的负责人对照《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年度指标,分别就学科建设一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亮点工作及学科建设目前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审阅了各学科提交的总结报告,经协商评议,形成了检查验收结果。专家一致认为,参加期满验收的两个学科各项指标任务都已达到计划任务书预期目标,符合验收要求;参加年度检查的三个学科自立项建设以来,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本完成了年度指标任务。随后,与会专家重点就各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普遍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整体学科方向还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还不够明显,产业定位还不够明确;学科经费使用应向补短板方面倾斜,有的学科经费结余较多;学科队伍的学术兴趣需加强,社会服务方面强调不够;学科团队不宜太多,要着力加强产教深度融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数量不足,师资队伍学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和目标,着力补齐短板;要注重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教育;要将学科建设与硕士单位和硕士点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赵志诚宣布了检查和验收结果,并代表学院感谢各专家对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要求,各学科务必要高度重视专家的建议和意见,确确实实在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和目标,加强学科特色凝练方面多下功夫;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把学科建设工作做细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