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研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28    作者:     点击: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研团队拥有一支较强的研究队伍,研究方向主要为工业废水处理和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和利用,团队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主,辐射全国,经过几年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团队基本情况

该团队以朱开金教授为带头人,目前有教学科研骨干20人。学历结构:博士2名,硕士16名,博硕士比例90%;职称: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其中,赵金安老师被评院级教学名师,耿振香老师评为院级优秀主讲教师,朱开金教授荣获2008年度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个人二等奖。该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

实验设备、科研条件

实验室还有良好的实验设备和完善的实验条件,互联网基础较好,特别是电子资源等丰富齐备。拥有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电泳仪、COD分析仪、BOD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服务于教学、科研,并为周边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建成的“水处理控制实验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团队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科研的有力支撑。

科研项目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研团队,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1)工业废水处理(2)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和利用等两个方向上。其中不锈钢生产中副产红泥的处理回收工艺,YX型煤泥浮选剂的应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研团队近几年来承担了各类纵向、横向的科技攻关及开发项目20余项。目前在研项目有(1)山西省科技厅工业科技攻关项目“高效水处理絮凝剂聚硅酸铝铁的开发试制”, (2)山西省教育厅项目“固定化微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水”,(3)横向项目:山西省县域环境影响评价书的编制等。

产学研合作成果

近几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研团队成果累累。目前,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7篇,ISTP收录3篇,已经完成的主要项目有:用吸收法脱除水中NOx;镁铝合金表面处理工艺研究;山西省科技厅工业科技攻关项目:高效水处理絮凝剂聚硅酸铝铁的开发试制;废旧塑料的利用等已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并取的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另外,太钢不锈钢生产中副产红泥的处理回收项目,20069月通过太原市科技局专家鉴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YX型煤泥浮选剂的开发应用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200712月通过山西省科技厅专家鉴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聚硅酸铝铁的合成方法并用于废水处理”2006年授权国家发明,并已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

发展规划

下一步建设任务和目标为依据太原工业学院重点专业《环境工程》优势,开发新的废水处理的工艺及新型净水剂,研究和开发山西煤炭生产排放出的废弃物进一步利用,推进山西省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建成开放式的研究室,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与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队伍。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系

办 公 室:太原工业学院1号楼

联 系 人:赵金安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9174

Email: zhaoja200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