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公司治理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31    作者:     点击:

公司治理团队拥有一支较强的研究队伍,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理论、公司治理实务和实验经济学。团队注重与国内外合作交流,取得了较强的教学成果和一定的科研成果,并获得了相关教学和科研奖项。团队近期的研究较为关注军工企业的治理问题,服务于地方经济。

团队基本情况

公司治理团队负责人为朱红教授。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南开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山西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联系专家、山西省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经济与法学系副主任、公司治理研究所所长、山西财经大学双聘教授、硕士生导师。

团队成员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读博士后2人,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博士3人,中国社科院、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在读博士3人。

研究方向

公司治理理论:包括信息不对称下的委托代理机制和新制度经济学的契约理论;公司治理模式——公司治理原则——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治理机制;单个法人治理——集团治理——网络治理组织化;股东、董事、高管责、权、利的一致性研究。

公司治理实务:中国公司治理评价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一股独大”、内部控制严重、最终控制人差异较大等特色。如何评价中国公司治理现状,是公司治理实务研究的主要内容。

实验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运用实验的方法对经济学理论进行研究,比传统的基于经济数据的研究更加直观。实验经济学与行为学、心理学的研究相结合,使经济学的研究渗透到公司治理当中。

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

团队成员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被国际检索刊物收录,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20多部,包括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两套。

团队成员主持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国家软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2项,主持山西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主持山西省软科学项目4项,主持山西省高校科技项目1项,主持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4项,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项目多项,主持横向课题多项,并参与多项985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研究。

获奖情况:团队成员获得山西省 “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兵器系统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获得山西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发展规划

关注军工企业。国内军工企业普遍存在军转民行业集中、创新动力不足、治理问题较大等问题,如何改制、改革并与地方经济接轨成为重要课题。

关注山西上市公司。山西的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从国有企业为主虽然发展到民营上市,但是上市的民营企业又具有家族企业特色。公司治理团队拟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山西省上市公司。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法学系

办 公 室:太原工业学院公司治理研究所

联 系 人:朱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9041

Email: hollyzu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