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精细化学产品与技术研究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33    作者:     点击:

   精细化学产品与技术研究团队是充满活力,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方向明确,科研条件良好,管理制度健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勇于创新的优秀科研队伍。

科研队伍

该团队以吴跃焕博士为带头人,固定研究人员20名、硕士和本科生13名。固定研究人员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16人,占团队固定人员的75%。有省部级骨干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省级先进科技工作者,有获得山西省网络课件大赛一等奖并荣立一等功的教师,还有多名教师曾在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水性涂料用纳米乳液的合成及其乳胶漆的配制、环保型粘结剂、新型分离纯化技术、绿色催化技术、电位分析等领域。其中水性涂料主要进行高分子乳液聚合理论、复合型结构化配方产品以及环境友好水性涂料方面的研究,研制的 “聚氨酯系列”、“环氧系列”和丙烯酸系列”纳米乳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胶粘剂”主要研究不同使用条件下环氧树脂的快速固化技术,用于密封、管道和设备的快速堵漏。新型分离纯化技术主要针对天然产物、植物、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进行新型萃取工艺方法和作用机理的研究。绿色催化技术主要研究开发污染小、条件温和、可反复使用的催化剂,以改造落后的化学工艺及技术。

实验设备、科研条件

拥有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纳米粒度分析仪、动态接触角/润湿角/表面张力测量仪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目前已建成“化学产品合成研究室”和“大型精密仪器分析研究室”两个创新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团队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高水平科研的有力支撑。

研究成果

近年来,共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各种项目有40多项,其中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共发表科技论文150多篇。其中“硝甘安定度试验新方法”被确定为国家军用标准,“炼钢除尘灰的成球技术”研制的环保型胶粘剂,解决了太钢日产800吨除尘灰的成球技术问题,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达上千万元。“绿色催化技术”和“高性能环境友好涂料”等研究领域内多个项目获得山西省攻关项目和山西省基金项目的资助,其中部分产品实现了产业化。

发展规划

依据太原工业学院重点专业优势,结合环境友好工艺,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将基础研究、过程开发、中试、产业化相结合,解决精细化学品产业发展中的前瞻性关键技术问题,推进山西省精细化学品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建成开放式的研究团队,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与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成为精细化学品研究与开发的人才培养基地。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

办 公 室:太原工业学院10号楼301

联 系 人:吴跃焕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