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数理应用科研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29    作者:     点击:

理学系成立后,积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了一只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研究方向明确的研究团队,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团队基本情况

理学系成立后,积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了以仉志余教授为科研带头人,王建军副教授、张晋珠副教授、王爱国副教授、王波老师、冯中营老师等为科研骨干的多方向科研梯队。近年来成功申报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院级各类基金项目,争取科研基金20多万元。研究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研究方向明确,具有丰富实践经验。

非线性动力系统方向有研究人员1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2名,高级职称所占比例达72%;具有博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占67%。有省部级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省级先进科技工作者、有获得山西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并立一等功的教师。该研究方向可以为疾病的预测、流行、控制以及计算机网络病毒的传播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另外,在自动控制理论、电子工程问题、航空动力学以及经济运行规律的研究中也有广泛的应用。

超声、水力空化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方向有固定研究人员8名,其中副教授5名,高级职称所占比例62.5%,具有博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比例达87.5%。该研究方向在实际中的应用主要有超声测距、超声波检测、超声波清理、在医学上应用的B超、超声波碎石、超声波洁牙等,另外在污水处理方面,超声及水力空化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并取得力初步成果。

实验设备、科研条件

“数学多功能实验室”配大量性能先进的计算机和多媒体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承担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物理仿真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图书资料、电子资源等丰富齐备。为保障科研与教学协调发展,2008年底成立了考研辅导小组和数学建摸辅导小组,为推动团队的合理发展提供保证。

物理实验中心为省部共建实验室,实验设备齐全,互联网设施较好,承担全校大学物理课程的课程实验和科研任务,先后被评为省级首批达标实验室、先进实验室。

科研项目

非线性动力系统方向主要涉及泛函微分方程定性研究、有关p-Laplace算子的微分系统边值问题与振动性研究、时滞动力系统的应用研究和无铅电子封装芯片在复杂环境及冲击过程中的动力失效研究等领域。超声、水力空化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方向研究水力空化装置(主要是多孔板的振动与水力空化的关系)、水力空化实验(时间、孔径、孔隙率、进出口压力等参数的影响)、进行空化的测量(水听器、传声器)、研究水力空化的效应,超声空化与水力空化进行对比实验研究等。近年来,共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各种项目有1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经费资助20多万元。

产学研合作成果

团队长期立足于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使教学和科研呈现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局面。先后多次获得山西省级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及省级各奖项。坚持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积极和地方企业合作,仅2008年争取横向课题两项,获得经费资助15.8万元。共发表科技论文70多篇,多篇被SCIEI收录。其中王建军老师发表的“具有阶段结构的竞争系统的持久性与稳定性”被评为获第七届微分方程稳定性暨第六届生物动力系统学术会议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发展规划

下一步建设目标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与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为非线性动力系统研究提供后备人才。继续加强物理实验的项目开发,推进“开放性实验室”的建设。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理学系

办 公 室: 太原工业学院理学系综合办公室

联 系 人:王建军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6050

Email: tygyxyl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