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经济与法律研究咨询团队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29    作者:     点击:

太工咨询事务所是由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法学系创办,为企事业、党政机关提供咨询服务的综合事务所。包括企事业单位运行诊断分析、证券投资咨询、职业咨询、心理咨询、人力资源咨询、法律咨询、企事业投融资咨询、宏观经济分析、经济预决策咨询等。

团队基本情况

咨询研究团队(包括院心理咨询科)以刘春泉教授为带头人,团队共有成员30人,其中教授2人(均为硕士生导师),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16.7%,讲师18人,助教7人;获博士学位1人,硕士29人;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科研能力较强。事务所分专业划分和组合人员,随任务而定。

研究方向

企事业单位运行诊断分析:以数学模型、统计市场、财会管理和系统工程管理理论为立足点,以企事业单位体为研究对象,深入地分析微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条件、资金利用、生产过程平衡、产品成本和利润、市场营销、企业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财务状况等问题。

证券投资咨询是为证券投资者提供有关资产管理、负债管理、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资组合设计、估价等多种咨询服务。

职业咨询是以针对咨询对象在职业选择、职业适应、职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

人力资源咨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技术营销体系、人力资源管理及其相关领域的咨询与培训服务。

法律咨询是法学专业的教师就有关法律事务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企事业投融资咨询

宏观经济分析就是从宏观经济学角度来看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预决策咨询包括:管理咨询、产业咨询、投资咨询、规划咨询。

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

太工咨询事务所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科研咨询工作,在人民日报、《社会主义研究》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经济学著作、教材等近30余部,主持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软科学计划重大攻关子项目、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山西省软科学项目20余项,参与985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代表作:主编《现代企业制度概论》(被中国价格学会会长称为中国第一部研究现代企业制度的专著)、《经济管理工程学》、《微观经济诊断学》、《西方经济学通论》、《企业经济学通论》、《实用发学通论》、《经济法法通论》、《劳动法通论》;论文《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私有制理论的几个问题》、《论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依据》等;课题《微观经济诊断研究》、《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山西省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等,多篇论文获国家级或省部级优秀论文;与太原市规划局合作,完成了《太原市公共设施建设模式研究》的课题,其研究论文被山西省国防科协常委会、省兵工学会常务理事会评为全系统二等奖。

发展规划

长期而言,太工咨询事务所希望在35年内,成长为太原市乃至全省地区较有价值的咨询服务精品品牌,进一步推进适度合理的内部分工,使太工咨询事务所具备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太工咨询事务所全体成员愿意为美好的愿望付出最大的努力和汗水去争取和实现。我们将沿着这个目标,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我们相信,太工咨询事务所的事业一定会有比规划更美好、更灿烂的明天!

通讯地址:太原工业学院太工咨询事务所

办 公 室: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法学系办公室

联 系 人:刘春泉

    编:030008

联系电话:0351-3569041

Email: lxin123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