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工程系邀请山西大学梁吉业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0:58    作者:     点击:

11月1日,计算机工程系邀请山西大学梁吉业教授以“自适应构图的机器学习方法”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计算机工程系全体教师和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系、理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报告中,梁吉业教授介绍了图机器学习的重点研究对象是图建模数据之间的关联,打破了传统机器学习独立同分布的基础假设,有望引发新的学习范式。高质量的图是图机器学习方法成功的关键,而图的构建面临着数据分布未知、复杂多样和学习任务需求各异的双重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可以同时应对上述两个挑战的自适应构图方法。报告聚焦图半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图嵌入维度约简问题,建立了相应自适应构图的机器学习方法。作为一种通用的方法,自适应构图方法有望在其他图机器学习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梁吉业和到场的老师、学生进行了互动,就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梁吉业,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CCF 会士,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太原师范学院院长、山西大学副校长。目前任教育部科技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科技伦理专门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先后在AI、IEEE TPAMI、JMLR、IEEE TKDE、ICML、AAAI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2014—2020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指导的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