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北大学富丽贞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25    作者:     点击:

 

20191213日下午在电子楼五层会议室富丽贞博士为计算机工程系教师进行了为题“数据库系统中自调优技术研究”的讲座。

富丽贞博士主要介绍了如下内容:数据库系统中存在大量的配置参数,这些参数直接影响着内存分配、I/O优化、并行控制以及数据压缩等多个方面。不适当的参数设置会造成数据库系统性能的大幅度下降以及系统稳定性问题。但是,普通的数据库管理员甚至是专家级别的管理员都很难完成数据库系统参数调优从而使其达到很好的系统性能。针对这些问题,数据库界的研究学者们纷纷对如何进行系统自调优展开深入的研究。现有的数据库系统参数自动调优方法可以分为六类:基于规则的方法、基于代价模型的方法、基于仿真的方法、基于实验的方法、机器学习方法以及自适应方法。本次报告将逐一介绍各类方法的基本原理以及其优缺点。最后,讨论目前数据库自调优技术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开放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