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召开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及培训会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7:0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激发我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2021年12月23日下午3点,我院在行政楼六层西会议室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培训。山西大学张天才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王宝俊教授为主讲人,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赵永强和副处长郭晋秦主持,各系青年博士教师等参加了培训会。

张天才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问题的凝练、评审人角度、选题、创新性等方面,围绕“写好一个本子就是讲好一个故事”进行了详细讲解。除总结了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的十点提示和申报项目的方法外,张教授还鼓励青年博士教师“两条腿走路”积极申报纵向横向项目、合理使用科研启动经费、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王宝俊教授结合团队申报和评审经验,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问题的选题具体有限化、摘要凝练、评审人角度、创新性等方面,就申报书的撰写包括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创新点、年度计划、预期结果、工作基础和经费预算等内容,通过具体详实的案例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评审过程的典型问题,对关键问题做了生动清晰的诠释。

本次培训会内容详实、逻辑严谨、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通过此次培训与会老师对国家科学基金的申请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自己标书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修改和完善的方向,增强了申报基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