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房晓溪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网络安全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8:00    作者:     点击:

20191122日下午四点,我院特邀房晓溪教授于图书馆六层学术报告厅开展《网络安全》学术讲座。电子工程系大三、大二年级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房教授先后在东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任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从事计算机高等教育 40年,著作 120本。被誉为中国计算机教材金牌作者、中国动漫游戏教材第一人、中国计算机教学杰出贡献获得者。

房教授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内涵有两点:第一,在攻与防的对立中寻求技术突破;第二,在攻防的实战中提升自我。网络安全是一种在攻守之间获得更强大实力的工程。房教授指出,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它直接影响到了社会安定,如:QQ七千万数据库泄露,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上网进行社交;如家汉庭酒两个月来的开房记录暴露导致近两百对夫妇离婚。这两件事例都让我们看到了网络安全在保卫隐私生活方面的重要性。

最后,房教授通过介绍黑客和网络安全工作者的博弈,告诉大家网络安全工作者的能力也必须一点一点积攒培养,从而成为有用人才。

此次学术讲座,使了全系学生产生了对网络安全的好奇心和探索心。大家在叹服网络安全工作者高超技术的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对网络安全学科建立了浓厚的兴趣。为将来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能够取得成就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