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北大学芮燕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8:10    作者:     点击:

2019年12月4日下午四点十分,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题为“基于活动理论的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外语系主任郭增卫老师主持报告,外语系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芮教授从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以及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困境谈起,结合社会文化理论(Socio-cultural Theory),探讨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实现途径。芮教授的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社会文化理论的起源、发展、研究现状;运用社会文化理论进行英语教师专业身份的研究主题,以及如何运用社会文化理论来解读教师能动性,做出与教科研相关的“选择”,采取相应的“行动”,构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职业发展道路等

会后,外语系部分教师与芮教授针对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芮教授建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应结合“新工科”与“课程思政”的要求,侧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敏感性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以及学术英语能力。同时,芮教授强调了教材建设的重要性,表示愿意与我院外语系共同建设主干课程的线上课程,今后将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两所院校间交流合作。